喜怒无常的妄想家

我的女鹅都是最可爱的

【百日孙翔day.19】江山又小雪


周翔
冬夜的薄云遮住了月光,天空显出一种微妙的矜持。院子里的寒梅花比已经精神地张开了鲜红的花瓣,在看不见月亮的晚上分外鲜亮。

周泽楷迈进院子里时,看到走廊上坐着那个熟悉的挺拔身影,孙翔看起来正在若有所思地发呆,居然没有发现自己的到来。周泽楷禁不住哑然失笑,这个整天迷迷糊糊的人,居然会是当朝将军。

周泽楷想要悄悄走上去从背后一把捂住在他的眼睛。孙翔下意识伸手擒住背后偷袭他的胳膊,在闻到了包围自己的熟悉的气息后,一下子笑了,松了手

“是丞相大人啊,我又走神啦!”

孙翔大大咧咧地说,语气有不易察觉的撒娇味道,周泽楷也笑了,俊美的五官被月色润成美玉的色泽。

孙翔松开手后,周泽楷坐在了孙翔的身边,端详着好几天没看见的人。

孙翔的膝盖上摊着泛黄的舆图,姿态端正,偏偏笑容痞气,不熟悉的人会觉得他看起来自大妄尊,偏偏周泽楷觉得他这样笑起来极好看,张扬明艳,当然,这形容只能在心里想想,是不能直接告诉孙翔的。

前朝繁忙,两人能闲下来碰面的时候不多,这样肩并肩坐着,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是十分值得二人珍惜的,周泽楷裹紧外套,看着孙翔摆弄温酒的小火炉,在微冷的冬夜里,没有比喝着刚刚烫好的美酒更惬意的事情了。

孙翔倒了一瓷盅温酒,作势递给周泽楷,周泽楷想要接住孙翔递过来的酒杯,却看到孙翔手轻轻一转,径自喝了一大口,冒着热气的酒熏蒸着孙翔的脸,薄红便透上来,比美酒更醉人。周泽楷看着孙翔得逞的笑,忍不住轻轻吻上他的嘴角。

有雪花飘摇落下,竟然忽然下起了一场大雪,孙翔的脸红着窘迫地让周泽楷看雪,纷纷扬扬的雪花中间,寒梅的小小花朵依然那么明艳。

周泽楷正眯着眼睛细看,却感到触手的温热,他惊讶地反握住孙翔的手,十指相扣,周泽楷回头看到孙翔叽叽喳喳地东拉西扯,却掩盖不住发红的耳尖的样子 。

这让周泽楷忍不住想到他第一次见到孙翔时的情景。

那是冬季科举时,武举考场上一身红衣的少年挥舞手中的长剑,剑气摇动满树寒梅,鲜红花瓣飘落,少年从容收势时落花飘摇落在剑尖,少年褪去一身杀气,嘴角微微翘起,稳稳举着花瓣,美得锋利又张扬。

他的武艺无可挑剔,一路进入殿试,圣上问他社稷君臣之道,他扬声道:
不割地,不赔款,不和亲,不纳贡,臣子守国门,君王卫社稷!

圣上抚须大笑,当场钦点他为武状元。众官道贺,周泽楷也挤在其中,在千篇一律的赞美声里,鼓足勇气说了一句

"在下周泽楷"

话音一出周泽楷心里先咯噔一声,他惯来沉默寡言,本来是抱住结交的心,可冷不丁这样一句话,会不会徒惹嫌弃,少年看着沉默的周泽楷,笑着红了耳尖,扬声回道:

"在下孙翔,幸会"

孙翔像他自己手里的长剑,切开在座尸位素餐,大腹便便的武将的丑恶面具,孙翔成了圣上钦点的武状元后,一路高升,多少人说他一路平顺,却不知他在战场拼杀几天几夜不合眼的苦痛,周泽楷摩挲孙翔的手指,那里曾经只有一层薄茧,如今却被边关的风磨得粗砺得有了砂石的触感。

周泽楷不说话,心里却有了涩意,他有时恋慕孙翔的张扬,有时又希望他能学会明哲保身,爱意让人由不得胡思乱想。前朝风云诡谲,重文轻武,文臣轻飘飘的言语下来,就能压碎他怀里少年的前程,漠北,西南,孙翔像是读不懂那些文臣眼里的恶意一般,愣生生在生死之际搏出前程,自己不是没有保过他,只是孙翔一贯的少年意气,全然不顾自身安危,一意孤行地奔向战场。

雪渐渐停了,淡淡烟雾笼罩中的满月渐渐清晰起来,在漆黑的天幕中宛如一块晶莹的白玉。

离别的日子就在明天,周泽楷将再一次站在城墙之上,看他的少年奔赴下一个战场,他虽然担心地心焦如焚,可是,他不会阻拦他,因为,那是,孙翔自己的梦想。

孙翔似是知晓周泽楷的心思一般,递给他一杯热酒,高吟起来
葡萄美酒夜光杯,欲饮琵琶马上催
醉卧沙场君莫笑,古来征战几人回
孙翔顺势躺在周泽楷的怀里,笑得眉眼弯弯,周泽楷抚过孙翔的乱发,四目相对,皆是心头一暖。

平生遇一知己,爱人,皆在眼前,何其幸哉。

评论

热度(25)